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NO RULES


孩子的世界,規則和大人是不同的…


或許我們很想規範他們~ 指引所謂的"正確方向"


但… 他們  也許會帶著我們去另一個更新奇的領域


 


發現在旁邊觀察蓉蓉的舉動,是件很有趣的事…


如果不刻意教導她某些玩具的玩法,她會開發許多新招式


只可惜…大人都太雞婆了!(也包括我啦!)


總是想主導一切,教孩子該怎麼玩,又不該怎麼玩…


無形中~~抹煞了許多他們的創意及想像空間


 


這陣子發現蓉蓉喜歡玩貼紙…


想想  小姑不是買了幾本貼紙書給她嗎?


翻出了一本先玩玩~~


哦!第一頁是貓咪烤餅乾,後面附上了一大堆餅乾的貼紙要貼到烤盤上


就這樣,我讓蓉蓉貼了餅乾、海底世界的魚魚、蛋糕上的草莓……


「來~~貼在這裡」 「啊!不要和另一張粘在一起,撕下來再貼一次~~」


就只讓她在我"想要"她貼的位置上動作


過了一會兒,她似乎覺得沒趣了!就又去玩別的東西~


後來,我進房間整理衣服,想說… 怪了!這傢伙怎麼這麼安靜?


平常她只要沒看到我超過15秒,就會開始找人的



回客廳一看…


她把原本在烤盤上的餅乾,一張一張撕下來


先是貼到書的背面,接著又貼到地板上


後來… 開始往腳上貼


而且!似乎覺得這樣很不錯,就黏了兩條腿都是…


「不受限」~~也許才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吧!


(PS 還好那個貼紙很好清理,沒弄得到處都是殘膠)







 



 


巧虎的威力無限,真讓人害怕孩子成為牠的奴隸…


像這個舉手答「有」的pose,之前任我們再怎麼教,都沒什麼成效


但上個月收到的巧連智體驗版裡面,除了有書、也有VCD…


裡面正好有這樣的親子互動,也讓蓉蓉輕鬆的學會了~~「有」


哎!訂還是不訂咧~~




這陣子蓉蓉的語言發展,已經進階到可以講一串字了!


像她那天指著桌上的球球跟我說「媽媽 拿」


後面又接了一句「媽媽 拿 球球」時,我真的嚇了一跳~


這麼明確的表達,這個小傢伙已經不再是外星人了捏~


而且還很會置換名詞哦!


今天晚上,小叔為了耶揄她…說她愛哭


就故意問她… 誰是愛哭包?是誰啊?


她竟然很直接的回答 「叔叔愛哭包」


 當下… 我簡直笑翻了!


要糗人反而被糗,這小孩實在太精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