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我在嘿攝會的日子




將之前在嘿攝會裡的作品出版


是一個很特別的心願!


在這個部落格中,大家認識的我,叫做「蓉媽咪」


對於這樣的稱謂,我當然是欣然接受


可是,原本的自己呢?


已經被隱藏在這個名稱的後頭了!


藉由了嘿攝會的14堂作業,每一張作品,每一段文字…


我都重新審視了自己


這段期間,我非常滿足,也非常快樂!


所以我決定,要將這份美好記憶,永遠保留下來…


「我在嘿攝會的日子」


為壹、貳兩冊!為什麼不是上、下兩冊呢?


其實,我是真的期盼有一天… 它能重新復活…


 



Lesson 1 單車


在軒媽那邊發現一篇有關打狗嘿攝會的文章,


循著文章裡的腳步!我進到了會長小麥家


原來,這是個攝影同好會!每個月由會員輪流出題


第一次的題目是「單車」


這讓我回想起十幾年前在鹿港拍攝的那張黑白作品!


於是在小麥會長那邊留言,表達我想加入打狗嘿攝會的意願


沒多久,就收到會長的回覆,他說非常歡迎加入!我心中也感到相當興奮!


在蓉蓉的部落格裡,難得有完全屬於自己的區塊


此時,我也另外設計了專屬打狗嘿攝會的相框及logo


這一次作業,除了po上鹿港那一張單車照外


也將之前很喜歡的蓉爸和蓉蓉騎三輪車的照片改成黑白版!完成了第一次的作業發表。


 


 


 



Lesson 2 簡單


看到這個月的題目,我有點傻掉…


「簡單」?該怎麼表現簡單?怎麼是這麼抽象的題目呢?


剛好那一陣子,公司正在架構網站,我的工作是負責所有產品拍照及建檔上傳


在拍攝一支支酒瓶時,突發奇想,這些酒標,都好漂亮…


如果角度特別一些,酒標和酒瓶的顏色相互搭配,應該很美


拍攝完成時,本來是打算將每一瓶酒的照片單獨使用…


可是又覺得畫面略顯單薄,於是將它們集合成一張12種產品組圖,效果看起來還不錯!


另外,也到了甫開幕的誠品綠園道取材


在他們酒窖外頭的展示區,所有的酒瓶都加上了燈光的魔力,怎麼拍都好看!


這些瓶瓶罐罐,就完成了我的第二份作業…「簡單」


 


 



Lesson 3 夏天


夏天!怎麼表現夏天?


熱到爆的天、最迷人的挫冰,還是海邊性感的比基尼…


呵!這些…我都沒拍到@@~


那時候,剛好幫一間餐廳籌備他們的開幕酒會


香檳杯裡的氣泡酒,揭開了這次作業的序幕…


這次的主題包括了吹著冷氣的咖啡廳、吵得要命的蟬鳴、冰涼微醺的氣泡酒


香甜多汁的荔枝及散發熱力的向日葵!


最好是…盡情享受夏天吧!


 


 




Lesson 4 認真


哇!這個題目,又讓人陷入沉思…


先拍了一些蜜蜂、蝴蝶在花叢間飛舞的模樣


後來又拍了點公園內跳舞的身影,連我上課寫筆記時也拍了一張…


可是,這樣的認真,不是讓我很滿意!


突然想起了我們家蓉蓉…


在出生到一歲半這個階段,是成長最快速的時期!


這中間的變化,讓人覺得奧妙又讚嘆著…生命是如此神奇!


於是,花了許多時間,蒐集她的成長軌跡


包括了她的腳丫丫尺寸、長牙記錄還有最明顯的身高體重!


沒錯!她才是最認真的啦!^^


 



Lesson 5 生活


生活,這個題目乍看之下不難表現,可是若單單只是拍攝生活週遭影像,又會流於通俗!


這部份,花了我一些時間思考如何著手進行拍攝!


後來…我採用了從一個人到三個人的生活變化!


也紀念著我那再也回不來的青春歲月!


一個人的生活,很愜意…我愛看電影,愛一個人到處閒晃、愛拼圖也愛音樂!


這些在我生命中,都是令人最珍惜的回憶,我也藉由這次作業,將它們一一記錄下來~~


兩個人則是從戀愛到婚姻!


三個人呢!有著更多的責任與承擔,這就是我的生活!


 


 



Lesson 6 剪影


拍剪影,這個作業純粹是技術性了!


首先要搞清楚「剪影」究竟怎 麼拍…這部份,會長先進行了簡單的教學,真的很用心呢!


這個作業,它也需要一些天時地利之便才能進行!


央求著蓉爸,帶我們到高美溼地走走,傍晚的海邊,非常適合拍剪影


這次的作業!讓我們見識到許多高手的作品哦!


剪影因為少了景物的細節描述,所以構圖就顯得相當重要


真的很開心,能有這樣的園地,讓這群有相同目標的同好們,一起分享精采創作


 



Lesson 7 旅行


時序進入了11月,這樣秋高氣爽的日子,最適合「旅行」了!


這次的作業,由我出題…其實心中盤算這個題目已有一段時間


發現要出個題,還真是不簡單呢?


最後決定了旅行這個題目,它非常好發揮,大家寫部落格,關於遊記,應該都很得心應手吧!


不過,我自己倒是有點偷懶,交了舊作品


但它卻是我非常滿意的一次遊記哦!


雖然那時候只是一台小DC,但…想拍下好照片的心情卻是相同的!


 




Lesson 8 聖誕節


12月,最迷人的日子,就是聖誕節了!


非常應景的主題…這一定要朝百貨公司的佈景下手囉!


可是~ 光只有這些聖誕樹,也挺單調的…還有什麼元素,可以讓它更有趣呢?


此時,想起我們家的專屬小麻豆,蓉蓉小妹妹!


剛好最近買了一本「小小耶誕老人」的畫冊給她,就由她看書的畫面開始吧!


中間穿插了一些耶誕節佈景的照片


最後一張,用的是她咬書的畫面…也順便幫嘿攝會招兵買馬一下!


文字部份是以小孩子的眼光來呈現聖誕節!


特別謝謝阿光所熱情贊助的耶誕歌曲當背景音樂,讓整個作業更加的活潑生動!


 


 



Lesson 9 童話


這個題目,還真是不好拍呀!我想了很久,卻真的無從下手…


後來乾脆豁出去了,上網訂了一件白雪公主裝


這次,又要讓蓉蓉來幫忙了^^


帶齊了道具(還包括一顆蘋果),我們在東海大學外拍


稚嫩的小臉龐,穿起白雪公主裝來,真的很可愛!


 



Lesson 10 花語


為了拍花語,我連塵封許久的長鏡頭都拿出來了!


當然是想將這些花兒拍得美美的…


路邊的小花,牆頭的櫻花、嬌豔的玫瑰、鮮黃的油麻菜花…


這些照片,將隨著「花心」的歌詞,一一呈現!


 



Lesson 11 光與影的邂逅


光與影啊!本來就是密不可分的…怎麼拍都會有光有影!


但…在這次拍照過程中,卻意外的發現~~它們兩個,似乎有著各自的靈魂!


這次作業,花了最多時間「拍照」,每天帶著相機,到處尋找正在談戀愛的光與影


遮雨棚的樹影,成了一幅潑墨畫;彎彎造型的紙板,像極了優雅的柳葉


小小手指變成了可愛的小白兔…這些影子,真是教人驚豔!


 



Lesson 12 祖孫情


祖孫情呀!要特地拍還真的不好拍…


還好從之前到現在,有機會我都會幫蓉蓉跟阿公阿嬤拍些照片


這次作業!也剛好做個總整,照片以時間排序,再加上文字稍作說明


我想,在未來…當蓉蓉長大時!這都將是最珍貴的回憶!


 


 




Lesson 13 感覺


感覺這份作業,真的很好發揮!


因為要找有fu~的相片,全憑自己開心就好!


所以除了當月拍的題材之外,我也花了一些時間在舊作當中,挑選一些有「感覺」的照片…


可是,感覺本來就很難以文字形容


如果硬要將自己覺得很有fu~的照片,特地強調為什麼有fu~,那就沒有fu~了!


哈…於是,乾脆卯起來在開頭直接嗆聲…


「如果還需文字說明那就不叫感覺」









Lesson 14 幸福


幸福呀!又該從什麼角度著手呢?


剛好那天有了一點空檔,一個人到了餐廳用餐…


仿佛又回到一個人的生活!不用為了小孩忙忙亂亂~


也暫時拋開工作的壓力~,輕鬆的吃頓飯!


在我來說…當下的幸福,是最好不過的…


 



 


「我在嘿攝會的日子」壹、貳兩冊


收錄14堂作業,共142張作品 


有興趣的朋友,就從左邊的分類「打狗嘿攝會」裡去一探究竟吧!




31 則留言:

小麥 提到...

感動看了我好想哭~
妳來接會長啦~
 
maggie另有一事相求
我想要設計一個logo
是我的銀革工房要用的
包裝想採用牛皮紙袋燙銀logo
銀飾品也用牛皮紙盒燙銀logo
品牌名稱我一直沒打定主意
希望妳幫我想想
妳願意幫幫忙嗎?
 
 
 

敏....^^ 提到...

請問 打狗黑社會  為何後來都停了

Casie Belle 提到...

蓉媽咪 每一張都好美 好有感覺 真羨慕妳有這樣豐富的情感和實力 拍下每一份感動
 

Daisy 提到...

蓉媽咪.......妳真的好用心
這些作品真的都是很棒的作品~張張都是會讓人驚艷的作品~張張都是值得收藏的好作品~~
 

Randyma 提到...

蓉媽咪真厲害...

蓉媽咪 提到...

據阿光的說法,它是被大水沖走了~~

camille 嘎眯 提到...

妳真有心,但我懷疑,該不會連會長本身都懶得讓嘿攝會復活了吧

蓉媽咪 提到...

要不是這樣,嘿攝會也不會這麼久沒消息啊!
小麥,太忙了啦!

camille 嘎眯 提到...

如果他本人說忙,或許也只是個說法而已
後來加入大量新人,目的不一,且出題讓幾位元老有被打敗之感
最初說要創會的元老們,感覺乏了,後繼無力啊~
除非有什麼刺激驚爆點,又讓他們覺得"好玩又有意思",否則,難啊

蓉媽咪 提到...

這點,我也有深刻感受!
最初的創會元老,在中間幾次作業時,已經不再參與…
雖然湧入了大量新人!但,有些精神不見了
所以!將這些影像,收入回憶裡,也是最美麗的紀念吧!

camille 嘎眯 提到...

確實是美麗的紀念,很有意思!
令我深深慚愧,年初時曾想將爸媽老相片弄去點點印,作一本紀念輯,當母親節禮物
結果....到今天我還在混....壓根兒沒動工

蓉媽咪 提到...

我了解,那真的是沒時間啦!
要不是最近休了這麼長的假,我也沒時間搞這些啊!
連我一直很想做的蓉蓉成長輯!
也是沒有太大進展~ 嗚,她都三歲了捏~

喆媽 提到...

軒媽提到的點點印~我最近也一直想搞一本耶!
但是覺得有點小貴呢!
妳狀況還好吧?還有在上班嗎?

蓉媽咪 提到...

出血狀況是好多了!
可是這一陣子的孕吐卻讓我吃盡苦頭…
非常不舒服!
所以目前還是在家休養中!
謝謝喆媽的關心囉!

蓉媽咪 提到...

如果你的品牌名稱沒有確定,其實logo就不好設計捏~~
這個部份,可能我幫不上忙…
最近還是有點小忙!
如果你的品牌名稱確定後,logo我再幫你想想吧!

平價小貴婦 提到...

一張張會說話的照片,是我們的生活記憶
 

janny母&女vivian 提到...

蓉媽咪出攝影作品書冊囉~太好囉~~
從封面的感覺就好棒喔~~我好喜歡喔
改天再去找妳~我一定要看看喔~~

Hank 提到...

前面幾篇我沒參加到,後面幾篇嘛.....自己也不知道在拍什麼,
剛剛回去看了一下相片,想集成冊好像也挑不出相片耶~
看來有用心拍的人還是有收穫的,
這些相片集合起來,真的是無價的記念...

蓉媽咪 提到...

謝謝Hank大哥

庭媽咪(kitty) 提到...

哇~~蓉媽咪,這看起來實在太棒了
可惜我沒有每堂課都有交作業
不然做一本當成回憶錄真的很讚耶
對了~~媽咪,那個身高尺有沒有規定一定要小朋友多大做起來才比較ok
現在我的小朋友才剛要滿六個月

蓉媽咪 提到...

當然是沒有規定呀!
只是表現的方式不一樣…
你可以去我的工作室看看樣本!
比較一下,如果想要小朋友是站姿的話,就再等一陣子囉!
http://tw.myblog.yahoo.com/zoebaby-0221/

白鼠 提到...

哇...你現在拍的照片都可以直接作成海報了...美美美

kiki 提到...

好棒ㄟ
照片也很棒ㄋㄟ

小麥 提到...

maggie 我將寄個手工小零錢包送妳,
但是...
這個小包在製作過程不慎有點沾到染料,
這樣的瑕疵品不能拿來賣人,
所以通常我是拿來當公關贈品,
不過它還是很美啦~(我個人認為!~噗~)
希望妳會喜歡~
 

蓉媽咪 提到...

哇!好期待哦!
上次你送的玫瑰項鍊,我就已經愛死了~~
先謝過小麥囉!

monkeyMAMA 提到...

那天還在念說怎麼嘿攝會停了~每次都會等著看你們的課題,因為每篇都很精彩的ㄝ~
這作品集質感真好~真的該好好收藏的呢~

pichuma 提到...

一向很喜歡蓉媽的作品,而且蓉媽也是嘿攝會裡頭的好學生,每份作業都很認真的準備,
對我們這些觀眾而言,看你的作品也是一種享受...
能把這些用心完成的作品集結成冊,真是一份很美也很有意義的紀念....

荳荳 提到...

小麥小麥~別去漂白了~快讓嘿攝會重出江湖吧~

魔法tammy 提到...

我在嘿攝會的日子...
心有戚戚焉
蓉媽心情我懂..我想很多嘿攝會一份子都懂
我們算很認真在寫在拍在一起同樂
但...
為什麼
為什麼
不告而別
我現在還是每個月跟攝友有玩主題...
章魚媽那邊有
5月是我的S對頭出的*微光*..蓉媽有機會一起來玩
我格子分類*燒.燒.燒*
就是嘿攝會後繼續的功課

魔法tammy 提到...

小麥快出來說..
為什麼停了

緯 提到...

真的好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