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新手好媽


話說從月子中心回來的前三天呢!


原本是信心滿滿也開開心心的…


但隨著阿鴻的睡眠時間混亂,加上要小心處理蓉蓉的情緒


那三天,我加總睡不上六個小時


阿鴻也真能撐,第一天7個小時沒睡,第三天更高達14個小時沒睡


後來!經師姐指點…


原來是沒和家裡的祖先報備,也沒拜床母


趕緊"補辦程序",才讓他好好睡上一覺


 



而我呢!本來還慶幸這三天的精神狀況還不錯


結果到了第四天凌晨,突然冷到全身抽慉,發燒到40度


加上右邊乳房異常疼痛


懷疑這該不會就是傳說中的乳腺炎吧?


打了通電話到豐原醫院請教育嬰室的護理人員


她建議先冰敷乳房,如果還是高燒不退,還是要到醫院掛急診


過了半小時,蓉爸載著我往醫院出發


 


醫生開了退燒藥和抗生素,再打了一針退燒


在等領藥時,我突然覺得暈眩


後來被安排在病床上躺下


和蓉爸聊了一會兒,眼淚卻止不住掉下來


這幾天唯一能躺下好好休息的時間


竟然是在醫院


真的是很累、很折騰人的三天


 




後面一個多星期,阿鴻的睡眠時間依舊不固定


我們試了很多方法


放了音樂、裝上音樂旋轉鈴、抹點幫助睡眠的精油還有試著讓他趴睡


讓他趴睡這段很有趣


他是前臂呈90度撐在枕頭上,像隻螳螂般的姿勢,抵死不從啊!


 


接下來,我想說… 會不會是因為他沒吃飽呢?


之前我全部用親餵,他哭哭的時候,如果換了尿布沒用,就抱著哄他


倒是沒想到要再餵他


或許當時親餵的奶量並不足夠滿足他


因為親餵他總是吸一吸就舒服的睡著了!


後來,又調整成加強奶量,配合瓶餵


情況果然有好一些!


 



最近這一星期,他的睡眠時間又起了變化


白天正常的吃了睡,睡了吃


到了晚上八、九點過後,會一直保持清醒


大部份會撐到十二點之後 (有一次到四點)


可是,後面卻可以睡上六七個小時


這樣有好有壞啦!


好處是我也可以好好睡上一覺


但前面那段時間要哄他,卻是很費神又累人的…


 



關於他的尿布疹,也是讓人傷腦筋


因為蓉蓉的皮膚狀況比較好,之前沒碰過這樣的情形


這次,除了小姑和妹子媽送的護膚霜之外


聽了大家的建議,我也買了中藥的疹子粉和擦尿布疹的藥膏


上次回醫院看診時,醫生也另外開了條藥膏


她建議平常可以擦凡士林做隔離


就這樣,光是他的小屁屁,就有一大堆傢俬頭侍候著呢!





右邊的乳房,在這一個月內,共發生兩次乳腺炎


之後的奶量驟減,我沒有特地的去追奶,就讓它順其自然吧!


大家都不斷的推廣餵母奶的好處


可是… 卻不提這中間的艱苦


做母親的,真的很了不起耶!


 


當初蓉蓉滿月後沒多久,就交給婆婆帶了


這一次全程帶阿鴻下來,加上餵母奶的全新體驗


更覺得自己像個新手媽媽


希望一切都能更上手、更順利…


我要幫我自己好好加油囉


 


P.S 雖然很累很累,也是得謝謝阿鴻這個可愛的磨娘精


能在40天之內瘦下14公斤


對我來說,真是最棒的奇蹟!


又能再穿起四年前的牛仔褲,超開心的!


5 則留言:

米雕吊飾 提到...

祝佳節、新年快樂,利用空閒的時間,來到你的部落格,分享你的感受,以下作品是我的興趣,想在網路上分享,打擾之 處敬請見諒,你的分享真的很好,我都有用心欣賞。

把你的名字送給他隨身收藏,永遠記得您

按圖示可連結到我的奇摩拍賣

Baby Suri 提到...

新生命的誕生,帶來了喜悅,也帶來許多新感受~
等蓉蓉沒有感冒的時候,可以試著給姐弟兩個一起講床邊故事,弟弟陪姐姐聼~
隨著阿鴻的長大,你這個雙子媽會越來越上手的~
加油,蓉媽咪!
新年快樂唷!

李小兔的旅行點滴&線上購物 提到...

辛苦囉!^^但是寶貝真的好可愛~

janny母&女vivian 提到...

乳腺炎發燒~~又得忍痛繼續擠奶~~~餵母乳的媽媽跟蓉媽~妳們真偉大阿~~
希望這些不適的情形能早日渡過阿~~
鴻弟吃了豐富營養的母奶~頭腦壯壯~身體健康長大喔

天使寶貝窩~語樂媽咪^^ 提到...

意外中的收獲,幸好一切已經上手了,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