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放手 與 感恩


從2月13日到現在,蓉蓉總共上了八堂的讀經課

大部份是我陪著她上課,有兩堂是蓉阿嬤陪…

這中間的過程不如想像中順利!

蓉蓉沒有我們期待中  會乖乖坐下跟著讀經的畫面出現


婆婆和我在討論,或許是我們該「放手」的時候了…

不是放棄上讀經班啦!

而是  我們該離開現場,讓志工老師們去帶領她學習!

 


 




上個星期五(4/10),趁她不注意

我跟志工老師打個招呼後,就離開現場…

其實家長本來就是在樓上的教室上課的,只是我們一直放不下心!

剛好這一天,也是安排家長和老師們溝通的時間!



陳老師發言提到:

希望家長能放心把孩子交給志工老師們帶領

家長如果在現場,志工老師很難教學,也不好帶孩子!

當然這不是針對我們,而是還有其它兩三位家長也是走不開!

的確!孩子都黏著媽媽,怎麼會好好上課呢?


 


 






她也提到,如果初期孩子會擔心害怕,可以先帶孩子上樓來跟家長一起上課

這樣他們就知道媽媽沒走遠,而是在樓上而已

 


這一點,我當天完全忽略了!

那時候直接把蓉蓉丟下,她一定嚇壞了…

這讓當時的我,開始感覺很恐慌

而陳老師偷偷告訴我,剛剛志工老師,抱著蓉蓉…

而蓉蓉  睡著了!

我想,她一定是太累了,才哭到睡了

一想到,就覺得好心疼…


 






輪到家長發表意見時,我舉手發言…

首先感謝志工老師無悔的付出

因為我也陪著蓉蓉好幾堂課,所以知道他們在現場的辛苦

但是  其實我的內心很掙扎

總覺得自己的孩子這樣滿場飛,是不是會影響到其他的小朋友們

此時… 我哽咽了!

因為這一點,是我一直梗梗於懷的事情

說開的同時… 情緒也不小心潰堤…

我曾幾度想放棄讓蓉蓉去上讀經班,就是怕上述的情形發生!



這時~ 陳老師肯定的回答我!

大天使們都上了很久的課了,不會輕易被小天使影響的…


 


 


 



後來!有了個小小的結論

未來上課,可能將大朋友和小小朋友分開

大天使們由上課的老師帶讀

而小天使們,則讓其它志工老師帶領陪讀

聽來真是個不錯的建議!

 


 


 




那天課堂後半段,是四月份壽星的慶生會


現場滿是歡樂的笑聲,只有蓉蓉  哭得很慘… 


我趕緊接手將她抱了過來,她一直不停的抽搐著 ~~


我不斷的哄她,也不斷的自責


這樣的不告而別,真的把她嚇壞了…


或許放手前,也要有點保護措施!


 



真的很感謝讀經班的所有志工老師們


你們的無私和付出,真的讓人很感動…


之前沒有特別研究


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們都是 慈興文教基金會 志工們


慈興在推廣社區及兒童讀經方面,真的是不遺餘力


值得我們給予他們  最棒的掌聲…


也謝謝你們!




 


18 則留言:

sabrina 提到...

這樣不告而別,蓉蓉應該很慌吧~~ 年紀有點小,好像不適合突然丟下~~ 可是也不能老是陪她去了,你們可能要傷一下腦筋,找個適當有用的辦法~~
 
以前東東上幼稚園的第一天,有小朋友也是狂哭,她的家長一開始有留下陪她,後來,就不管她了~~ 之後,我每天送東東上學,就看她每天哭~~ 也挺可憐的~~          終於,有一天~~ 她可能想通了~~也只好認清現實,不哭了~~
 
阿,我不是要妳放她去哭啦,別誤會~~ 蓉年紀太小了,不適合啦~~
 
講件丟臉的事~~東東上小學,也哭了快一個月,雖然不是大哭,是每天到門口,就開始啜泣,哇哩咧,看了很生氣~~ 我都頭也不回的就走了~~ 他上幼稚園沒哭過,沒想到上小學這麼沒用~~
 

喆媽 提到...

那天看到蓉蓉和妳~心裡覺得好心疼
妳為了讓孩子學習,必須這樣掙扎~付出
想到那天蓉蓉的害怕,就覺得好難過呢!
慢慢來吧!時間可以讓我們和孩子成長的
其實我也很苦惱呢!元喆總是喜歡和大哥哥們玩
自己的力道大,哥哥們當然也不惶多讓...
上星期臉上就帶了2道傷回來了呢!
很怕孩子那樣的胡鬧會造成更大的傷害

嘎眯 提到...

軒他們班上很多小朋友,甚至第三個月,都還黏媽媽呀!
惟一一個不黏的,是保母帶的孩子,早習慣跟母親SAY BUY BUY了!
其實我也覺得,大天使跟小天使分開上,比較合適

I am 提到...

我嘴巴笨,不會說話...
總之,蓉媽和蓉蓉,加油哦

janny母&女vivian 提到...

黏~這是這階段的寶貝都會有的阿~~
妹子上課時雖然我是很放手讓她自由發揮~不過她還是會想看到我阿
有一兩次我離開一下~她雖沒有哭但她還是會一直找老師問~媽咪?~上課很不專心阿~~
我覺得這階段重在親子互動教學~~所以還先暫不要放手比較好阿~~
蓉蓉的個性比較文靜~~下次就安排蓉蓉去上些有帶動的課程~~~如畫畫課也很不錯喔cc
等她懂得上課好或愛上上課~相信讀經課就很沒問題阿~
cc我家妹子最近開始學說對應的話囉~還會跟我說~~她要去上課~喜歡上課~~
 
 

雙子媽 提到...

慶生會只有她在哭啊,其他人都沒被影響嗎???

這麼小的孩子看不到媽媽真的會慌吧~~

寶貝豬ㄟ麻麻 提到...

挖~這樣子或許真ㄉ會嚇壞孩子了~!!

窩在忘憂草 提到...

我了解妳的心情耶
之前臭弟要讀書時也是哭了14天才適應
這14天我的心情也是很掙扎矛盾
馬麻加油~孩子的成長是需要時間的

kitty620 提到...

有時候家長適時的放手,小朋友真的學習的更快唷^^~~

kitty620 提到...

蓉媽咪~~什麼是部落格專屬名片啊
我點連結進去看,是身高表,是這個東西嗎

平價小貴婦 提到...

我不知道該怎麼說ㄝ...
但是我感覺蓉蓉上了這個課程後更是成長的不少

Suri 提到...

看了這片文章,我深有感觸地紅了眼眶。
回到外公外婆家裏,小乖也是到哪裏都粘著媽咪,連推娃娃車也只要媽咪推,外公外婆一推,她就紅著眼眶說:馬麻推嘛~
在陌生的地方要明確告訴孩子,媽咪要去哪裏,征得她的同意再離開。
有了這次的經歷,蓉媽咪和蓉蓉又成長了一步,加油哦!

蓉媽咪 提到...

哈囉!Kitty 不好意思,之前小麥通知你們是前三名之後
本該由我先去恭賀及拜訪的,
還讓你來留言,歹勢捏!
部落格名片啊!
就是幫你的部落格製作名片啊!
看你想以什麼風格呈現,都可以幫你設計哦!
像我的部落格名片,當然是以蓉蓉為設計主軸,
看Kitty想怎麼發揮,我們可以再溝通!
或是你要以嘿攝會的作品呈現也可以!
http://tw.myblog.yahoo.com/maggie313-leo824/article?mid=4373&prev=4587&next=4002&l=f&fid=26

Hank 提到...

放心吧,有那麼用心的志工在,小孩一定可以很快獨立的~
[ HANK @ TW ]

Wing 提到...

要堅持喔..雖然辛苦.這是值得的
最近我看了些學習與教育的書.強調0-6歲是培養小孩養成閱讀的關鍵期.
閱讀.是能力.也是習慣.需要培養和練習而精進.
有空多和孩子親子共讀.說故事和讀書給寶寶聽.
這是為了培養閱讀的興趣和習慣.
妳為蓉蓉選擇了閱讀的氛圍及環境.加油ㄚ..大天使!
 

kitty620 提到...

哇~~好貼心的設計唷
我從來都沒有想過吶
什麼照片都可以嗎
那我要把照片原檔傳到哪裡去呢

蓉媽咪 提到...

Kitty是要做名片吧!
什麼照片都可以啊,看你想怎麼呈現你名片要傳達的意義…
(照片要給我原檔哦!)
我的mail是maggie313824@kimo.com
也請你一併給我你名片裡要放上的文字資料…

我愛倢諾寶 提到...

我覺得讀經課對她來說可能是很無聊的課程,有時候,我們覺得某些活動或學習對小孩很好,但事實上,小孩還沒準備好要接收我們給他的一切,

所以,暫時放手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