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心與心的距離


 


有一天一個有智慧的教授問他的學生以下的問題:「為什麼人生氣時說話用喊的?」

所有的學生都想了很久,其中有一個學生說:「因為我們喪失了『冷靜』,所以我們會用喊的。」

「但是為什麼別人就在你旁邊而已,你還是用喊的,難道不能小聲的說嗎?為什麼總是要用喊的?」教授又問。
幾乎所有的學生都七嘴八舌的說了一堆,但是沒有一個答案是讓教授滿意的。

最後教授解釋說:「當兩個人在生氣的時候,心的距離是很遠的,而為了掩蓋當中的距離使對方能夠聽見,於是必須用喊的,但是在喊的同時人會更生氣,更生氣距離就更遠,距離更遠就又要喊更大聲」

教授接著繼續說:「而當兩個人在相戀時會怎麼樣呢?情況剛好相反,不但不會用喊的,而且說話都很輕聲細語,為什麼?因為他們的心很接近,心與心之間幾乎沒有距離,所以相戀中的兩個人通常是耳語式的說話,但是心中的愛因而更深,到後來根本不需要言語,只用眼神就可以傳情,而那時心與心之間早已經沒有所謂的距離了。」

最後教授做了一個結論:「當兩個人爭吵時,不要讓心的距離變遠,更不要說些讓心距離更遠的話,自然的過了幾天,等要心的距離已經比較沒有那麼遠時,再好好的說吧!」


 


這一篇文章,之前在安喬琳媽咪那邊看到時就有深深感觸!


今天,又重新回味了一遍…


 


大夥兒看咱們家的部落格,通常是幸福的畫面居多


的確,我一向是報喜不報憂


總希望將來的自己再回頭看這些文章時,都能泛出甜蜜的微笑


但~ 並不是每天都這麼順利 愉快的!


認真算一算,蓉蓉和我的相處時間真的很短


除了休假帶她整天外,其它每天和她碰面的時間,平均不到兩小時


( 各位,蓉媽不是週休二日捏!一個月才休五天假而已哦! )


有時,甚至會有一兩天沒回去看她


或許是因為這樣,我才對她特別有耐心…


( 相信我,本人脾氣很差的,去問蓉爸就知道了 )


隨著她漸漸長大,我們也覺得她該「懂事」了


一些該有的"規矩"和我們該有的"威嚴"要逐漸建立…


 


事情發生在昨天,早上已經趕著要出門了,又看到她在洗手檯玩水


她是說她要洗手啦!不過分明就是在玩洗手乳搓泡泡玩


已經警告過一次後,我又去忙了一下子


再回去時,發現她還在繼續擠洗手乳玩


我過去抓了她的手想幫她搓乾淨,她非常厭惡的將我的手撥開


我也生氣的叫她關水,她完全不理…


這下子我就火大了,將她從小椅子上抓了下來,警示性的打了她屁股一下


她當然大哭啊!


哭到後來,又要我抱,我並沒在第一時間安撫她…


因為我也不曉得該怎麼處理當時的情況,才是最好的?


 


後來,又因為她不想和小姑他們說再見,就一路從電梯哭到地下室


一出地下室,我就請她不要再哭了!


沒用!


我對著她大吼「不淮再哭了!聽到了沒有!」


「你在哭什麼,為什麼要哭?這有什麼好哭的…」


她被我的音量嚇到,因此止住了哭泣


可是… 如果當時她再繼續哭鬧下去,我可能真的會失控!


後來…又是一陣的寧靜,或許雙方都在找台階下吧!


接下來,我試著跟她溝通:「蓉蓉,你說話媽媽聽得懂,你可以用講的,不要用哭的!」


我實在不曉得她聽進去幾分?


 


哎!父母這門課,怎麼那麼艱深啊?


管理自己情緒和管教孩子的那把尺,好難界定呀!


 


 


15 則留言:

janny母&女vivian 提到...

這失控的場景~不止在蓉媽家上演~在我家也常演著~~氣忿情緒大家都一樣阿
行為不當的妹子~也常會有抗拒及不妥協的豪哭~
我就是不哄她~她就會哭到吐哭到啞~~如我失去立場心軟~深怕因此讓她養成某些壞習慣~
不過有時我也會因情緒不佳跟著她失控發飆哭阿~~
發飆樣情景~妹子也超深刻超有效阿~~~因事後的她也會超配合的
不過發飆後~我都會跟她講道理~告訴她媽咪為什麼生氣阿~~我處理方式是要兇也要愛一下阿~~~
管教沒有對跟錯~只有方法好跟不好~~大家相互成長囉
 

Suri 提到...

我想我會把上面那段話摘抄下來~
這個問題我也思考了很久,自己的情況比起你來嚴重太多了~
不過我最大的感觸是,孩子第一次會害怕哭泣,以後就越來越不會了~
小乖現在看到我發脾氣,只是沉默或委屈~不再大哭!等我吼完了,小乖就癟癟嘴巴說:馬麻,我愛你!
這時候我無地自容!兩周前我在日記裏寫下這段話:發脾氣是一種慣性,我不可以因某件事影響自己的情緒,就對沒有還擊能力的小乖發脾氣。孩子的心會一天一天在不經意之間離我越來越遠,那是我一手硬生生地把她推離我的懷抱,讓她不再與我親近,最後讓她變成曾經歇斯底里的我!
我有個寬容的女兒,她用她小小的愛照亮馬麻心裏的陰暗...
這種用哭的來表達的時期,還會有段日子~我們共同尋找方法來解決吧~共勉之!

Daisy 提到...

以蓉蓉理解能力~我相信她一定可以溝通~
只是...我們當父母親的必須多一點耐心,真的!!只要多那麼一點耐心~
有多那麼一點耐心....我們還是可以維持輕聲的說~寶貝也可以和我們溝通
有多那麼一點耐心....我們不用吼到火氣上來,寶貝也可以停止她的調皮
最近~小茜也常常讓我很生氣~~好幾次我也和蓉媽咪一樣,對峙情形就如蓉媽咪說的相同
事後想想~只有寶貝做錯嗎??我自己是不是也太衝動了??
試著在事情發生的同時~~大口的深呼吸~告訴自己要冷靜~多一點耐心
責備是一定要,讓寶貝知道自己錯在那裡更重要~~
說真的,在這裡說說我很會~~實際上,在做好真的有點難~~
不過,我試過幾次~至少小茜知道自己做錯什麼??也沒有因為麻麻大發雷霆而被麻麻嚇著
一起努力巴!!加油!!

camille 提到...

很難,軒也很愛玩洗手慕絲,有次還拿面紙去一起洗,想像一下洗手槽塞滿碎碎的濕面紙而堵塞吧
我也常不經意地吼人,軒有次向姑姑抱怨說:媽媽比較兇(比難得回來的甜蜜爸爸啦)
妳可以試著跟她訂一套"流程",比方編個簡單的口令,讓她洗手時都能唸著玩,但唸完時步驟也要完成,不能再繼續玩
加上柔性訴求,在談心時間跟她聊一下,說要是洗手玩水玩太久,一不小心著涼感冒,妳會很心疼之類的

monkeyMAMA 提到...

這應該是每個爸媽都會遇到的問題吧~
生氣大吼對峙失控,都有也都一定會發生,我的EQ也不高,所以大吼大罵的事情在我家是很常發生,蕾蕾現在已經6歲了,這6年來我一直在學習怎麼跟她溝通,怎麼讓她可以表達她為什麼要哭鬧、生氣或是為什麼要做我們眼中不應該做的事的原因。
很難,真的,可是我們一定要繼續努力的ㄚ~每個孩子的個性都不一樣,所以要解決這樣問題的方法也不一樣,我們家都是我當壞人,我去制止,由爸爸去跟孩子說明。讓孩子知道錯誤再那裡之後,也會讓孩子說出下次遇到同樣情形應該要怎麼做,通常剛開始的那一陣子一定會有用,但當隔了一段時間也會複發,耐心的多說多做幾次,慢慢的去讓孩子習慣生活禮節和態度,久了應該會成功的吧~我也還在努力ㄚ~
我老公常跟我說一句話,他說如果你的一時失控造成了孩子心理或身體上的傷害,你永遠不會原諒你自己,所以發脾氣之前,先深深的吸一口氣,慢慢的吐氣,你就會發現,不用大吼大叫,你也可以讓孩子達成你要的目的..
跟你共勉之~
我們一起加油~~

安喬琳的娘 提到...

看了妳去香港玩的照片~跟影片~還叫喬妹一起來看影片~她看的很入神~
分享了妳們的開心~好棒~希望兩個孩子也有跟我一起去玩的機會~~~
這篇禪學~我回頭去找了我那篇文章~發現圖片全隱形了~哈~只能用文字敘述了....
其實喬妹也常常這樣啊~愈是叫她不要玩不要碰~不要動的東西她愈好奇愈想越界....
假裝認真洗手~卻想名正言順好好玩水~10個孩子應該有8個吧~~
不過...要等她停止這遊戲...還要磨吧~~蓉媽一定捨不得打蓉蓉....
我呢?都是打了她的手...管她哭不哭~~然後叫她去罰站....哭一下自知理虧會來討好我~
但是不是每個孩子都一樣~因為個性不同.....哎...教孩子真的是很大的學問啦~~~
 

蓉媽咪 提到...

呵!我昨晚本來想跟你求助,因為內容全部看不到了
後來上網用了一堆關鍵字查了好久,才找到這一篇文章~
其實不是捨不得打啦!
只是覺得打不是辦法,可是卻也發現自己的耐心愈磨愈少了
可是,罰站她不站可怎麼辦才好呢?

I am 提到...

我也常抓狂大罵啦...我家那二隻真的有時氣屬倫啦!不過,做錯事被打屁屁真的不能馬上安撫她說...
二隻洗澡時也超愛玩泡泡,我都告訴他們...這樣子一來很浪費錢,因為沐浴乳很貴;二來對他們的皮膚會造成傷害;最後因為太多泡泡水流到排水孔,水管裡的小生命和河裡的小生命受不了這麼多泡泡...會死掉哦!...雖然常在說,可是二隻還是很愛玩啦!
教育小孩沒有對錯,每個孩子生長的環境不同,重點是...爸媽的規則訂定後,一定要執行到底,不然孩子的規矩越大越難改啦

pichuma 提到...

"教養"這門課程本來就很艱深.每個父母也都是在做中學習...
你所踫到的課題每個父母都曾經面對過...
父母的"失控"相對也會讓孩子了解父母的"底限"在那兒..
只是事後不要忘記做事後的安撫跟開導,小孩子的心靈才不會留下陰影或不愉快的記憶..
而且父母跟小孩也才能在每次的衝突後共同成長...
相同的戲碼人人家中都曾上演過啦...所以蓉媽不要太沮喪啦...
每個小孩的個性都不一樣,"教養規則"也不可能套用在每個小孩身上啦...
我們大家共勉吧...期望大家都能磨練出最適合自己小孩的教養方式....

D麻(Ann媽咪) 提到...

情緒這把尺真得很難拿捏啊~
偶爾失控的指責小孩,事後總是自責不已ㄋ!!
但~我們當父母的其實出發點都是為了他們好阿!!

魔法tammy 提到...

蓉媽狀況跟我家很像...
我每天也跟鉉認真算應該2個小時
泓..更少了
但孩子漸漸大了.也懂事了
他們也知甚麼該玩..甚麼不該玩
但...好奇心
但媽媽有時一急...就像妳那狀況
我家也常發生
但其實孩子懂
媽媽是愛他.關心他的..加油

阿光 提到...

蓉媽咪早安~


小孩是父母的功課...這是在修〝教育學分〞


您已經是不錯囉....

蘋果媽咪 提到...

麻麻不要沮喪~這年紀的小寶貝都是這樣的~
要多點耐心~多和她溝通~她就會漸漸聽進去了~

兩個寶寶的媽 提到...

父母這門課,真的很難 !
加油 !

Hank 提到...

大家都有這段吧~
明知小孩還小,到底要拿捏到什麼程度,一再困擾著做父母的,
以我們家的經驗,因為孩子小可以做的不完美,但是絕不能容許他們做錯的事,
不然,長大是會一天比一天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