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主宰




看了上一篇文章大家的回應,相信很多人跟我當初一樣  不清楚什麼是「讀經班」?


以下做個簡短的說明……


我們參加的這個讀經班,算是社區型的課程…


上課時間為每個星期五 晚上七點~九點


(像是中學或小學好像也會有類似這樣的課程~~)


這個學期的課程包括:論語、老子(道德經)、唐詩及英文會話


兩個小時的課程內,會有以上的經典文章覆頌


比方說… 我們第二堂的課表是:


論語 【學 而 第 一】

子 曰 : 「 學 而 時 習 之 , 不 亦 說 乎 ? 有 朋 自 遠 方 來 , 不 亦 樂 乎 ?


人 不 知 而 不 慍 , 不 亦 君 子 乎 ? 」


 


老子 道德經第一章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很深吼!嚇到你們沒…


不過老師們並不是上課,只是單純的帶讀… 每一段文章,大多會讀個五、六次!


有時還會跟小朋友作些小遊戲互動…


唐詩和英文課則是隔週上課!


 


 



目前課堂上的小朋友,大多是幼稚園以上的年紀…


看著他們逐字逐句跟著老師一起複頌的神情  認真的令人感動呢


反觀我們家那一隻…  滿場跑啊!


前兩堂,我都是硬抱著她坐在位置上,所以她死命的掙扎,一直哭…


這一堂,我放棄了,不再強迫她要坐著!而讓她在教室內自由活動…


可是  兩小時,畢竟不是很短的時間!到了八點多時,她又哭鬧著說要回家~~


一直ㄍ一ㄥ到 8:40,她放聲大哭!婆婆抱著她說要帶她回去了…


可是桓羽還在上課,我想等課程結束再帶他回去!


蓉蓉讓阿嬤抱著,但因沒看到我,就一路哭回家…


回家也哭了好久好久才平靜下來!


等我九點多回去時,她已經睡著了!


看著她疲憊的睡顏,淚痕未乾,實在好心疼…


 


前幾天她一直燒燒退退的,星期五那天早上開始發疹子…


打電話去跟醫生詢問,他說那是病毒引起的玫瑰疹


疹子長出來後,就不會再發燒了!


那天一整天,蓉蓉的精神狀況都不算好…


本來不想帶她去上讀經班的 (其實也跟老師請好假了…)


可是…  又覺得一個星期也難得上一天課而已,


如果能常去,她也比較能早點進入狀況…


怕一旦隔了太久,下次去又得重頭開始~~


後來!還是讓她去上課了!


 


但…… 回家之後  其實我很後悔!


因為蓉蓉的反應,讓我重新再次思考了  什麼是「主宰」


蓉蓉還很小的時候,只要哭了,阿嬤就急著餵牛奶


我就跟婆婆說,她才剛吃飽啊!應該不是肚子餓啦!抱起來哄一哄就好了…


一次  兩次  三次…  這小妞開始有一陣子不怎麼喝牛奶,可把我們急壞了!


連體重的成長曲線也掉到了5%


小姑說著,牛奶要喝就讓他們喝啊!不用特別去限制…


婆婆也跟著說了  就是前一陣子她要喝牛奶,我不讓她喝,她現在才不喝了…


那時候,真的讓人好沮喪!


所謂的新手媽媽,就是什麼都不懂,孩子又不會表達,到底怎麼做才是對的呢?


大人們,擁有絕對的主宰權


但…  又要如何判斷,當下的決定  是「對」的…


而我們覺得他們該接觸的、該學習的,就是他們該去適應的嗎?


 


目前看來,很明顯的  蓉蓉並不喜歡讀經班…


畢竟它不是小小孩的樂園


在裡面要乖乖坐好、不能吃東西、不能玩玩具、不能放肆尖叫…


她當然想回家呀!


而我  又為什麼一定要強迫她到那邊上課?


大人那一堆冠冕堂皇的理由,是為了說服自己  忽略掉那張哭泣的臉嗎?


給孩子一段快樂的成長旅程,不是才是我們最大的責任…


我很遲疑!非常的遲疑…


 


當天晚上,她和婆婆一起睡在她的房間


半夜,我聽到了她淒厲的哭聲,我沒起身…


想說…讓婆婆去哄她就好了,我也不要介入~ ~


可是隔了半小時,又再聽到她的哭聲,這回  我決定去看看…


走到了蓉蓉房間外,嚇了我一跳


看到了枕頭和床罩都放在門口,而婆婆好像在浴室洗東西…


進了房間,看著蓉蓉一個人坐在床墊上啜泣,而衣服和褲子都有點濕濕的…


原來  這已經是吐第二次了!


第一次我聽到的哭聲,是她把剛喝下的牛奶全部吐光…


而這一次,則是才剛喝了些水,又全部吐出來…


婆婆在整理房間善後時,我把蓉蓉帶回了我們房間睡


一樣說了三隻小豬,而白雪公主才說了一半 …  她就睡了!


此時!已經凌晨四點半…


 


上面這兩張照片,是星期六早上拍的…


她在和我追逐的同時,突然冒出「雜詩  王維」這句


真是讓我無言…


因為前一天讀經班的課程,最後上的就是唐詩的五言絕句


而那五篇五言絕句,全部都是「王維」的…


(複頌時,會先唸詩名及作者,再唸內文…)


她   還記得呢!


 


蓉~~  我到底該不該再帶妳去呢?


 


 


19 則留言:

Suri 提到...

我想是他們這個年紀還無法長時間待在同一空間的關係。
有時候孩子很專心地在玩,可是旁邊的聲音他也會聼進去捏~
蓉媽咪可以再試幾次啊~ 觀察一下蓉蓉的狀況。只要蓉蓉不是一提到要去上讀經班,就哭閙著不要去,就説明蓉蓉不討厭那裏~這次不是比前兩次好很多了嗎?這就是進步啊~
後來吵著回家可能是身體不舒服~她要回家就説明已經到了極限,這種極限是慢慢延長的~
時間一次一次延長,終有一天能愉快地上完2小時的課程。大人也是這樣啊~要慢慢衝破自己的極限,這樣才不會有傷害~
就像剛上幼稚園的孩子不適應也會吵著要回家~蓉蓉已經很棒了,第三次就待了1小時40分鐘呢~
蓉媽咪的初衷沒有錯啦~這也是讓孩子過團體生活的一種體驗啊~
加油蓉蓉!加油蓉媽咪!

蓉媽咪 提到...

小乖媽咪的鼓勵真是令人太感動了!
我會再好好想想的…

insight 提到...

我們家 的小姑娘最近也讀唐詩還有三字經,一整本書都是文字沒有色彩還有插畫,不過柔柔很神奇的喜歡這樣的陪伴朗讀;我想,這是因為一整天中,我們母女倆也只有這段時間可以這樣的專心的共處,所以柔柔出乎意外的喜歡.
我想,學習是不拘於形勢還有場所,如果寶寶的個性還不能接受,就別給彼此那麼大的壓力巴!
不過話說回來,現在開始語言大爆發的兩歲,寶寶對這樣的朗讀或是歌詞吸收力都很好,真的是個開始的好時間!!
或許 把時間縮短呢?只去三十分鐘?然後小姑娘不願意了就帶她去她喜歡的地方 或是做他喜歡的事,之後他會把讀經班跟這些美好的事作連結...
或者,換個方式呢?讀經自己在家讀.團體生活,換成兒童育樂中心呢?
加油!蓉媽!
蓉蓉是個思想早熟的孩子!用你的心傾聽她吧!在她能完整表表達自己的感受之前

janny母&女vivian 提到...

到讀經班或許對蓉蓉的年齡是早了點~不過如果依蓉蓉的語言發展能力看來應該是可以上阿~
對於想要她乖乖上課~我想是要讓蓉蓉去找到上課的樂趣吧~這時就需要麻麻在家多練習囉~
讀經一定有固定的書可在家重複練習~如坐椅子及練念經的肢體動作~都要用上課時的模式來練習喔~
讓她習慣這上課模式~~就能讓她自己找到樂趣阿~
就如妹子剛上音樂課時~也是哭著要離開教室阿~
因為沒有任何遊樂器材只有靠一位老師及聽著連我都不熟的音樂~
一堂課下來連我都覺得好悶無趣好想不上喔~~又要她乖乖坐好~初期時我都覺得不可能阿~~
不過好在有幫妹子堅持著及在家不斷練習上課模式~幾堂課後才讓妹子愛上音樂課阿~
我的古板觀念~~對學習教育跟啟發教育~真的要靠父母的堅持也算是初期的主宰權吧~~
因為任何一種學習~寶貝們一定都會因為初期不適應或不好玩而拒絕上阿~
這時真的要靠我們跟她一起去找到上課樂趣阿~
例如老師再教寶貝念書及任何動作時~麻麻就跟她一起做而且要裝可愛的做阿~~
相信會她增加注意力及樂趣的~寶貝學習是一門高深的學問~~真的要多費點心~大家加油囉~
至於ㄋㄟㄋㄟ~這剛換廠牌一樣都會有不合味口的適應期~~我家妹子也會有的~也會有厭奶期的吐奶~
我的經驗~就是利用第一泡ㄋㄟ~因早上的她對味覺較鬆懈~~就在半睡夢中奶瓶就盧進去~~相信會慢慢適應阿~
對於主宰權~~我的觀念就是十八歲前聽我們的安排~十八歲後自由的她~我也相信她的路不會走錯的~
 

sabrina 提到...

我是不知道其它學生的年紀,不過,感覺2歲去學這個,會不會太早了~~ 我比較懶,不想找麻煩~~
當然,也可以再去試一兩堂看看,搞不好她突然愛上了也不一定~~ 
如果情況仍不好,或許與個性有關,也有可能是時候未到~~

蓉媽咪 提到...

謝謝小in!
我也贊成你所說的…學習是不拘形式和場所的~
關於去上讀經班,讀經的內容倒不是我非常在意的,
讓她提早適應團體生活,才是我比較大的動機!
但…  讀經班實在不太適合我們家這隻小小孩

她是很愛書的!每次帶她去圖書館,她還會不想回家呢!
我想,我知道她喜歡怎麼樣的學習模式
但…我們也一直都在嚐試新的方式,不是嗎?
真的很謝謝小in哦!你的分享,讓我又多了一分勇氣

蓉媽咪 提到...

妹子媽的分享非常棒耶! 真的是為成功找方向!
要更用心的想出最適合孩子的方法  引領他們往前走!
我會再好好思考!
也會再觀察她的反應…
真的很謝謝妳!

蓉媽咪 提到...

呵!我也不算強求啦!
只是知道婆婆從很久以前就在叨唸著:小孩子去上讀經是件非常好的事…
也剛好有這樣的課程,又離我家超近(走路不用五分鍾就到了!)
所以才讓她去試讀看看…
謝謝sabrina的鼓勵!
我會再看看情況的

喆媽 提到...

聽到妳這樣形容~很心疼蓉蓉ㄟ
孩子很多事我們的確很難知道他的想法~很難幫他決定
可能是元喆的個性比較大而化之吧!
所以,我也很少注意到這麼多
只知道,他喜歡怎樣,不喜歡怎樣
有些事情或許是因為我的強迫,他才漸漸喜歡上的...
我只知道我就是這樣傻傻的帶,元喆也就這樣傻傻的長大
感覺蓉蓉比較有自己的個性,很難去強迫她吧?
至於讀經班嘛!在給她一點時間去適應看看嘛!

小馨 提到...

我想當媽媽都會歷經這一段過程
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挫敗
媃媃一歲時
我曾試圖教她識字
那時蓉媽的一句話真是讓我恍然大悟
妳說『也許我在無形之中~讓媃媃感到壓力了』
對呀!!
即使我再怎麼刻意製造輕鬆氣氛
媃媃就是不愛字卡
小孩子就是這麼敏銳、這麼細膩
 
我家小妹也給我很深的感觸
她在幼稚園時
喜歡彈鋼琴
那時後學鋼琴很快樂
有一天
媽媽跟我說『他們老了,我們長大了~至少會照顧自己,但年紀最小的小妹~他們不知道能夠照顧到幾歲...所以希望她考音樂班,至少有一技之長,以後不用擔心小妹沒有飯吃....』
我聽了真是超難過
尤其看現在的小妹
每天練琴都要用逼的
下了課還要趕場去補習
 
前陣子去書局偶然翻一本育兒書提到
就算你的孩子小提琴拉的再好
只要他不喜歡
就不要逼他學了
因為他將來不可能成為音樂家
 
希望我們的孩子
都能在快樂中學習
也許這樣的日子並不長久

I am 提到...

慢慢來啦!想當年小妞也是有哭鬧的時候說...
可能是我比較強勢吧!平時在家...她哭我也不理她,所以她"哀"二聲發現沒用,就躺下來啦!
二個小時對她們這年紀來說可能真的有點久...
如果她待不下去了,讓她到外頭散散步或提早回家應該也可以,
這次可以待到8:40,下回待到8:41分,就有進步了啊,要鼓勵她,告訴她很棒哦!
尤其是她唸出「雜詩  王維」時,要更用力給她拍拍手哦
不是主宰誰的問題啦!現在的孩子每個都精的狠,不能把她當孩子看啦,要把她當做一個"個體",
孩子的適應力比我們大人來的好,只是我們要不要堅持就是了...
這樣說一大篇...我真的是個"鴨霸"阿母啦
對了,有空放一些三字經、論語的音樂給蓉聽吧!讓她的耳朵習慣這些...

I am 提到...

b0;細明體" color="#737373">我再回家找找看有沒有好了,我有拜託讀經班老師燒"百孝經"給你和喆媽,這星期應該會拿到
 

Daisy 提到...

小孩還小有很多事情是要父母幫忙決定的,這個難題真的很讓我們這種新手媽媽無助~
就像是蕾媽告訴過我,千萬別給小孩太多的自主權,否則等孩子在大一點大人就很難搞定她,書本裡說要放手讓孩子去做,要讓孩子自己去決定她要做的事............很難巴!!各有各的說法
我覺得如果蓉媽只是單純想讓蓉蓉過團體生活,小IN麻麻說的很對,換個方式或許蓉蓉會比較喜歡呢!!
更或者再給蓉蓉幾次機會,只要她還肯去就帶她去,待多久算多久,不要勉強她到課程結束試試看呢??!!說不定幾次之後蓉蓉就習慣或是喜歡上課的感覺囉~~(這是我一個好麻吉告訴我的,她是幼稚園老師)
對了~想問蓉媽咪.......蓉蓉有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嗎??之前我一直沒帶小茜去打,是想說等滿2歲就只要打1劑再打,結果現在滿2歲了卻搞不清楚該打7價疫苗還是23價疫苗比較好??

小妮小豬媽 提到...

媽咪有在家放這音樂給蓉蓉聽嗎   我們家是一直都聽 三字經  ...之類的  不久孩子就會朗朗上口 
蓉媽咪不要太強迫蓉蓉一定要去上課啦  不然他會不開心 不快樂..(建議啦)

嘎眯 提到...

很難決定吼!不過,軒那堂課雖然自遊戲中學習,一開始幾個小女生也是哭著不離開媽咪呀!畢竟對他們而言,這是全然陌生的環境。
妳要不要再去個一兩次,再做決定呢?如果去了不久,蓉當天反應不好甚至哭,就先帶開。
像健寶園,即使小朋友不肯上前加入老師帶的活動,那也OK,很多小朋友是一會兒自顧自地跑開去玩,一會兒又來加入的

安喬琳的娘 提到...

蓉媽咪~我如果是妳~我會選擇音樂課~讓孩子敲打樂器看看~因為那個就像在玩玩具~
我們這裡就有這樣的課程~我一直想讓Allen去上~但是我照顧不來兩個孩子~就算了~
那種課程輕鬆多了~其實我覺得讀經班對蓉的怕生來說有點為難她了....
孩子還太小~想想當時的我們都活躍在大自然裡暢遊著~我們何苦讓孩子的童年在緊張中度過呢~
她的適應期還沒有很強~~不知道妳會認同我的觀點嗎?
小孩的需求不要跟大人的期待畫上等號~~萬一以後孩子對讀經恐懼不是更糟嗎~~
我想分享一下~~當然決定權仍在父母身上~~~

Hank 提到...

這麼小的小孩子在學的,除了是文字知識,更重要的是行為的模式吧~
如果哭哭鬧鬧而不能靜下來上課,以後要小心他不能專心在讀書上,
最可怕的是一經哭鬧,大人就讓了步,
不過對大人而言,要狠得下心來調整小孩的行為,
常常是會心有不捨的吧~
[ HANK @ TW ]

可愛ㄉ小草莓 提到...

蓉蓉不是才2歲~~這年紀應該不喜歡被拘束著吧!!
我覺得目前就讓他聽聽cd或是看vcd他會比較樂於學習~~
你們是跟婆婆住一起喔...看來很多時候應該都有苦難言吼~~

小P 提到...

當父母這門功課,真的是不容易啊~~~
太順著孩子不行,不順著孩子卻又容易忽略她們的感受..............